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五年级上册《平行四边形面积》教学设计  

2018-04-11 08:46:39|  分类: 小学数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年级上册《平行四边形面积》教学设计 - 润物细无声 - 润物细无声

 

五年级上册《平行四边形面积》教学设计

              迁安市第五实验小学  王志军

教学设计思路:

本节课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展现学生探究的过程。首先,通过前置性小研究提出探究性作业:“你能把平行四边形剪一刀,然后拼成长方形吗?你是怎样做的?”让学生独立思考,亲自动手操作;课上和同学们充分交流剪拼方法;然后,提出平行四边形和拼出的长方形有什么关系的问题;最后,结合用字母表示平行四边形底和高的图形,介绍用字母表示的面积计算公式。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知道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推导过程;

2)会用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过程与方法

经历动手操作、讨论、归纳等探索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过程;

3.情感态度价值观

积极参加数学活动,体验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推导的探索性和挑战性,感受公式的确定性和转化的数学思想。

教学重点:

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

教学难点:

推导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过程。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仪,平行四边形纸片若干个,剪刀。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设计意图

教学预设

 

 

 

一、前置性小研究

通过前置性小研究的布置,鼓励学生自主探索,为课上学生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一、铺垫性作业:

   1、长方形、正方形面积怎样计算?计算公式是什么?

 

 

 2、计算下面两个图形的面积。

 

 

二、探究性作业:

   你能把平行四边形剪一刀,然后拼成长方形吗?你是怎样做的?

二、探究新知

1.小组交流展示自己探究平行四边形的剪拼过程。

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激发学生小组合作意识,取长补短,互相交流。

出示小组合作学习任务。

任务一:在小组内把你探索的过程讲清楚,你是怎样剪的,怎样拼的。遇到困难了吗?是怎样克服的?

任务二:小组长组织讨论,拼成的长方形和原来的平行四边形有什么关系?

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动手操作、交流展示,待学生基本做完后,指名小组交流演示。

1:我是这样做的:

2:我的做法是这样的:

3……

课件演示平行四边形面积推导过程

2.探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

通过问题的提出,在这个探究过程中,让学生明白两个图形用的纸是一般多的,也就是面积是相等的,进而由长方形的面积公式得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

 

 

 

 

让学生感受转化的数学思想。

[问题]:通过上面剪拼的过程,你能得出平行四边形和拼出的长方形有什么关系吗?

4: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分别与长方形的长和宽相等。

5:它们的面积相同。

6:拼出的长方形用的纸和平行四边形用的纸一般多,它们的面积当然相等了。

师:你们观察的都很仔细,观察问题的出发点也都很好,它们的面积确实相等,由长方形的长和宽的关系我们可以得出下面的对比关系: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平行四边形面积=×

师小结:将平行四边形剪、拼转化成长方形,自然就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这种转化的思想在今后的学习中还要用到。

3.用字母表示面积公式。

用数学语言表示。

如果用S表示表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可以写成:S=ah

a表示平行四边形的底边,h表示高。

三、运用结论,解决问题

在同一个平行四边形中,只要找出对应的底和高,所计算出的面积是相等的。

 

通过比较,使学生体会当平行四边形的相邻两边不变,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随着高的高度的变化而变化。

1.填表(口答)

2.求下列平行四边形面积。

3.比较两个花坛的面积。

 

 

 

四、巩固练习

通过学生画一画、找一找,算一算的数学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培养学生的解题技巧、数学思维能力及空间观念。

1.填空题:

1)一个平行四边形与一个三角形的底相等,高也相等,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40cm2,这个三角形的面积是(    )。

2)一块平行四边形草地的面积是120m2,测得一条底上高是10m,这条底边长(    m

2.选择题:

计算下图的面积的正确列式是(   )。

A8×4÷2     B8×4     C8×5      D4×5

3.拓展题:

一个平行四边形的底边长7dm,将这条底缩短4dm后,面积就减少4dm2,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    dm2

五、课后小结

这节课你学到了哪些新本领,还有什么问题吗?

 

 

 

 

 

 

 

《平行四边形面积》教学反思

《平行四边形面积》一课的教学关键在于要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得到知识,获得发展。本节课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展现学生探究的过程。首先,通过前置性小研究提出探究性作业:“你能把平行四边形剪一刀,然后拼成长方形吗?你是怎样做的?”让学生独立思考,亲自动手操作;然后课上和同学们充分交流剪拼方法;提出平行四边形和拼出的长方形有什么关系的问题;最后,结合用字母表示平行四边形底和高的图形,介绍用字母表示的面积计算公式。

我在教学时重点加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视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合作学习。

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教学中,我对传统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教学方法作了大胆改进。为学生解决关键性问题——把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奠定了数学思想方法的基础。鼓励学生用自已的思维方式大胆地提出猜想,为学生创设了一种民主、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给了学生充分的思考问题的时间与空间,在这样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始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合作者,在这样的课堂学习中学生乐想、善思、敢说,他们可以自由地思考、猜想、实践、验证……在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合作交流这是本节课的重点环节,教师在放手让学生从自己的思维实际出发,给学生以独立思考时间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交流是十分必要的。由于学生的学习活动是独立自主的,因此面对同样的问题学生会出现不同的思维方式,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交流能满足学生展示自我的心理需要,同时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能够使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能够对自己和他人的观点进行反思与批判,在合作交流中互相启发、互相激励、共同发展。上面的教学片断中,学生之所以能想到用割补法将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正是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才得到"灵感"的,而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的各种方法正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学生只有在相互讨论,各种不同观点相互碰撞的过程中才能迸发出创造性思维的火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不断得到增强。

(二)初步体验科学探究的方法。

科学探究的方法是创新能力的必要基础,是每个公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纵观这个片断的教学过程,初步体现了“提出问题——大胆猜测——反复验证——总结规律——灵活运用”这一科学探究的方法,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对科学探究的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体验到知识的产生都经历了曲折艰苦的创新过程。不但要关注陈述性知识,更关注过程性知识。把教材的知识结论变成学生主动参与、探究问题、发现规律的创新过程,培养了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不仅使学生的智慧、能力得到发展,而且获得了深层次的情感体验。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