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成数》教学设计  

2018-01-07 12:18:08|  分类: 小学数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数》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理解“成数”的含义,知道它们在生活中的简单应用。

2.在理解“成数”含义的基础上,能自主解决与此相关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成数”的含义,并能进行应用。

教学难点:在理解的基础上,与百分数应用题建立联系,正确解决问题。

三、教学准备

教学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理解“成数”(在此之前增加了一组复习题,复习上节课折扣的相关知识,以唤起学生对百分数和上节课学习的回忆。同时,因为折扣与“成数”虽然运用不一样,但解决方法大致相同,复习不仅可以起到巩固作用,也能让学生对新知的解决有一些铺垫。)

生活中的百分数还有很多,比如说“成数”。(板书课题──成数)

1)学生自学教材,明确成数的含义。(关于自学,班级存在的差异很大,有一部分学生是不需要提醒,已经养成了自学的习惯,有主动的求知欲,对数学的学习也有兴趣,他们会主动在课余翻看数学书预习后面的内容,但也有一些学生即使老师布置了预习任务,也置若罔闻从不翻看书。面对这种差异照顾到全体,课堂上我还是引导着学生一起学习数学书,找书中关键词,同时让已经学过的学生分享他们自学的关键点。)

2)反馈:说说什么是成数,可请学生举例说明。(学生能快速地将成数转化成百分数,个别理解能力较差的一开始对于四成五这样的成数转化百分数还有些不太会,经过几道题的模仿后便学会了。但将成数转化成百分数之后,这个百分数指的是谁是谁的百分之几的问题虽然在六年级上册已经学过,但很多同学都很模糊,对A比B多百分之几,这个百分之几指的是什么意思不太懂,同样的A是B的百分之几这两个问题特别容易混淆。)

3)练习:将下列成数改写成百分数。

二成=     )%         

四成五=     )%        七成二=     )%

(在此练习基础上,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增加了“意义扩展”即将教材第三段中的两句话用线段图画一画,明确成数转化成百分数后这个百分数的意义,以及两个量之间的关系的练习,用以回忆百分数的意义,同时帮助他们理解成数的实际意义,帮助他们在解题中更深入地理解题意。)

【设计意图】有了折扣理解的基础,虽然学生在生活中对成数接触较少,但教师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去自学理解,并通过反馈对学生的自学情况进行了解,对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很有帮助。

(二)解决与“成数”相关的问题

1)课件出示教材第9页例2:某工厂去年用电350万千瓦时,今年比去年节电二成五,今年用电多少万千瓦时?

    ①学生读题,独立解答问题。(读题,提取并理解信息,画图,借助图片理解题意后再用两种方法列算式)

②交流说说解题思路。

思路一:今年比去年节电二成五,也就是今年比去年少25%,今年用电是去年的(125%),即350×(125%)。

思路二:去年用电数减去今年节约的度数,即350350×25%

教师小结: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计算能力,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计算。

(解决完这一题后,让学生根据本题信息想一想:还可以求什么?你能提出什么问题?)

2)课件出示教材第9页“做一做”:某市2012年出境旅游人数为15000人次,比上一年增长两成。该市2011年出境旅游人数为多少人次?

①独立完成再进行集体校对。(引导学生在校对时按照解题步骤,先读题,在关键句中找单位“1”,理解等量关系后再列式解答。)

②说说如何解决这类“成数”的问题。(下节课课前对这个问题进行再次回顾与复习)

(三)小结

1)结合例1及例2说说我们是怎么解决有关“折扣”和“成数”的问题的?

2)教师小结:在解答这类应用题时,关键是理解“折扣”及“成数”的含义,把“折扣”或“成数”化成百分数,再按解百分数应用题的方法解答。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通过对比、探讨,参与解题方法的总结,对于发展学生数学思维、数学语言表达很有帮助。

(四)应用练习,巩固认知

今天我们学习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现在请你来算一算,做一做。

1.课件出示教材第13页练习二第3题。

书店的图书凭优惠卡可打八折,小明用优惠卡买了一套书,省了9.6元。这套书原价多少钱?

1)请学生读题思考:9.6元表示的实际含义是什么,和八折有什么关系?引导明确:9.6元就是打折后比原价减少的钱数,它相当于原价的(180%)。

2)尝试练习,集体校对。

2.课件出示教材第13页练习二第4题。

某县前年秋粮产量为2.8万吨,去年比前年增产三成。去年秋粮产量是多少万吨?

3.课件出示教材第13页练习二第5题。

某汽车出口公司二月份出口汽车1.3万辆,比上月增长3成。一月份出口汽车多少万辆?

1)读题,找出关键句,想想两道题目中增长的3成,分别是谁的3成?也就是把谁看作单位“1”?应该怎样进行计算?

2)独立完成,集体校对。

【设计意图】练习的设置和安排有层次性和针对性,教师对于练习的辅导也相应有层次性,简单的题由学生自行梳理、分析、解答,易错题和难题进行针对性点拨,对于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应用也大有益处。

(五)回顾梳理,课堂总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学了什么?我们应如何解决这一类问题?

反思:虽然成数与折扣解题策略都是转化成已经学过的百分数来解决,但在教学中发现:成数错误率比折扣要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学生在以往的百分数中对于发展变化的两个量之间的关系理解不够,却又不爱主动画图分析题意,在还未真正理解题意的基础上盲目做题导致错误。于是这节课,不仅要教会学生将成数的问题转化成百分数,同时要重点理解这个百分数的意义,表示谁占谁的百分之几,要求的是什么?能用线段图来表示这个题目中量与量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列式解答。

新学期以来,前几节课都很轻松完成,学生学得轻松,老师教得也比较轻松,作业准备率也极高。直到这节课,问题呈现:尤其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遇到太多比较量时仍然有一些同学不能准确找到单位,不理解题目间量与量之间的关系。纠其根本,还是以前学的:求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已知单位,另一个数比单位多(或)减少百分之几,求多或少的部分是多少?已知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几,求这个数的这类问题没有真正掌握,于是这单元的学习中,尤其是在成数的学习时,露出弊端。

在习题讲解时,虽然我提醒学生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可以借助画图来帮助理解题意,明确数量间的关系,同时确定要求的是什么?在课堂上也总是这样示范与引导,但真正遇到较复杂的或是他们不太确定的问题时,多数同学还是选择盲目猜测,凭感觉去解题。学习习惯问题导致学习效果也不佳。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