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小学心理健康教案  

2018-01-10 11:34:01|  分类: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题:相信努力、相信自己

教学目的:

让学生明白考试的目的;做好考试前准备;消除学生们过分的焦虑、紧张的心理;教育学生要以正确的态度、良好的心理参加考试。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消除学生们过分的焦虑、紧张的考试心理。

教学难点:树立信心、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心理准备。

学生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将要面临毕业考试,如何树立正确的、健康的、良好的考试心理对于他们是非常有必要的。 

课前准备:

1、学生预习:有关考试心理活动大写实。收集有关“相信努力、相信自己”的各种名言、警句等材料;彩色笔。

2、教师准备:图片;课件;录音机。

教学过程:

一、引人新课:

1、教师活动

教师:同学们,我们即将面临毕业,升学考试即将来临。

2、学生活动

学生讨论:请部分成绩较好的同学谈自己有关考试心理活动情况。也可以每一小组选一位代表来汇报自己的感受。(大家鼓励) 

二、讲述新课:

1、图片的插入 ,(质疑)教师:同学们的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什么是良好的考试心理?(板书课题)

2、看到课题你们想了解什么?

3、学生质疑:

1)、什么是良好的考试心理?

2)、怎样消除临考的紧张心理?

3)、考试前的准备是什么。

4)、如何正确对待考试成绩。(让学生板书问题)让学生讨论问题。

4、汇报理解:总结理解。

 更进一步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独到见解、表达自己的真情。师生互动、平等参与。 鼓励学习临考放松方法。 师生互动、平等参与。 

5、探讨一种“减压法” (歌曲的插入)

6、游戏:“相信努力、相信自己”的各种名言、警句(制作)做练习题。学生自评、互评。相信学生、就是相信自己。

三、拓展激活

练习题

1、对考试采取什么态度?( 

A什么都不考虑,只求考出自己的真正水平。

B怕考不好被老师批评,家长责骂。

2、考试前你如何准备?()

A合理安排复习时间。B注意休息C适当补充营养D准备好考试所需用品E以上均做到

四、教师鼓励:

未来的世界只有靠自己,相信自己。

板书设计:

相信努力、相信自己

-----良好的考试心理

1、什么是良好的考试心理?

  2、怎样消除临考的紧张心理?

3、考试前的准备

4、正确对待考试成绩

 

 

 《学会 和老师交往》

教学目标:

1 理解老师,并能正确地看待自己不理解老师的行为,谅解老师的过失。

2、树立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交往的意识。

3、学会用合适的方法处理与老师之间矛盾、冲突,学会与老师友好交往。

教学重点:

理解老师,并能正确地看待自己不理解老师的行为,谅解老师的过失。

教学准备:电脑课件,请有关老师录音

教学过程:

一、话老师

1、这节课,我们首先来讨论一个关于老师的话题,你心目中的老师是怎样的。(板书:老师)

2、指名回答:

3、你过去、现在或者你看到的老师,还有什么行为让你无法理解或感到不满的,请你写在纸上。学生独立书写。

4、全班交流:

二、理解老师

(一)漫画启示

1、过渡:非常感谢同学们对我的信任,把心中的想法告诉我。与在坐的同学一样,我这里有几位同学对老师也很不满。现在请同学们以法官的身份来评判一下。

2、(出示漫画图)你觉得图中同学的想法合适吗?

3、小组讨论。

4、小结:老师自有一番爱,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同。或许有时候处理问题过于简单、粗暴,让同学们无法接受。但我想,对学生的一切都不闻不问的老师绝不会是一个称职的老师。当然,有的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是不太恰当,伤了同学们的心,在此我先代表我们老师向同学们道歉,请同学们接受我这一份歉意。

(二)老师的心里话

1、连接语:我们常说:理解万岁,我们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但同样,老师也希望能够获得同学们的理解。你们想听听老师的心理话吗?

2、播放录音

1)我也想整天笑,但我不只是老师,还是母亲、妻子。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怎能时时面带笑容呢?

2)学生们都希望老师是朋友,可当我站在讲台上,有的同学还吵吵嚷嚷,首先就是不尊重朋友的表现;另外,作业乱涂乱画,你说“朋友”能不生气吗?

3)你们知道老师每周要上多少次课?改多少本作业本?处理多少烦心的事吗?有时候难免脾气不好,真希望同学们能够谅解。

4)我也用尽了办法,可学生总还是没有好转,万般无奈只好用高压政策来试试,我心里也不愿意呀!

3、深入分析:听了心里话,你是否对老师的工作、生活和思想有了一定的了解,刚才同学们写了对老师不理解、不满的行为。现在你能否为老师找理由,想想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找到了理由,你能否理解老师?理解的打上*;非常理解觉得老师的确实是为自己好打上* *;还是不能理解的就不打 *  

4、学生填表。(可小组交流)

5、交流。

6、请理解老师的举右手,不理解老师的举左手。

(根据情况决定下一步(1)若还有较多的同学不能理解老师,可以让这些同学说说自己的想法,然后再请其他人谈谈老师的优点和自己的看法。                     2)若学生已理解老师,可以出示课题:“学会与老师交往”)

三、学会和老师交往

(一)情景体验

1、看来同学们已不同程度地理解了老师。相信同学们在老师批评你时,你一定会接受批评,当老师误解你时,你会谅解老师。如果遇到下例情景,你觉得怎么做最合适?

2、创设情境,学习交往。(小组选择一件讨论)

A、老师正在给另一位同学讲解题目,而你也有问题要问老师。

B、你上课一贯认真听讲。一次,同桌找你讲话,老师批评他时, 也批评了你。

C、你考试时作弊,放学后,老师找你谈话,直到天色已完,才把你送回家。

3、交流:

4、总结:今天这节课,我们讨论的话题就是如何与老师交往,(板书学会和交往)老师非常感谢同学们能理解老师,谅解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主动与老师交往,在交往中真正学会和老师交往。

(二)我想对老师说

1、教师:此时此刻,你最想对老师说的一句话是什么?能写下来吗?

2、学生写话,交流,总结。

3、在《每当》这首歌中结束这堂课。

(三)课后延伸

让老师过最愉快的“教师节”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