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浅谈小学数学审题能力培养  

2017-05-12 11:37:16|  分类: 小学数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小学数学审题能力培养 - 润物细无声 - 润物细无声

 

浅谈小学数学审题能力培养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解决数学问题的准确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题的正确与否。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很有必要加强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  
      
而影响学生审题能力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教材的呈现形式,教师的引领及学生本身的素质。新课程改革后,教材素材的选择及呈现形式上,较之以往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强调数学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连,也对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我主要从教师如何引领和培养学生审题能力方面来阐述几点见解。  
      
一、  
      1
、在日常教学中,发现经常有学生没有把题目看完,或看完了不加思索,按:老印象办事。产生这类错误的原因,主要是思维定势的消极作用。如在三年级下册:有一道应用题:停车场一共停了15行车,每行6辆,一共几辆车?学生一看到一共两字,就断定这道题是用加法,而题目不再认真往下读。又如:一道题是在O里填上><+-”。一些学生根本就不读题。见题就做,结果产生58>17<4546<20=66这样不该的错误。  
      2
,就是先看一看题目里有几个什么数或数量。会有几种运算符号或数量关系;再看一看运算符号和数据各有什么特点,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如36
      ×
21758)+28÷7。看的结果应是:5个数;4种运算;含有小括号;是一道带有小括号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题。  
      
二、  
      1
,就是对题目整体观察后,确定运算顺序。即想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后算什么。同时还可采用画线标序的方法帮助理清顺序,如:  
         36×
21758)+28÷7  
      │ │ ① │ │ ① │
  
         │ └──┬─┘ └─┬─┘
  
         │ ② │ │
  
         └──┬──┘ ③ │
  
         └────────┘
  
      2
,就是分析题中的数值特征和运算间的联系,联想到有关运算定律、运算性质,然后进行运算。有时候,根据数据特点,通过将原式结构进行分解、组合等。通过变形,达到简算。如32×125变形为8×125)。又如365+299=365+300-1=664从而达到简算目的。  
      
总之,计算题的审题教学,特别要注重培养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习惯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这样,才能使学生对计算题算得正确、迅速。  
      
三、  
      1
、许多学生审题不着要领,就是因为没有注意到题目中的关键性字词。这是因为小学生在观察时只注意了整体,不注意细小的地方,因此看错了题目,造成了感知的错误,因此列出错误的式子。如在一次数学考试的选择题:138相加是多少?选出下面错误的答案。A.13X8
         B1 3+8    C.8X13
这道题有一半的学生都选择AC。关键是他们没有审清楚题目中关键词错误的意思。  
      2
、对数学术语或字词不理解。如翻了一翻、增加到”“增加了”“减少到”“减少了、提高了、提高到分不清。如一道应用题:1、某果园场去年收苹果144千克,今年比去年增加了26千克,今年共收苹果多少吨?14426170(千克)。  
      2
、某果园场去年收苹果4吨,今年比去年增加到8吨,今年共收苹果多少吨?(8吨)这2道题目很多同学搞不清楚,关键是对题目中增加了和增加到的意思不理解,也不能区分。所以很多学生把第二题列算式为:4812(吨)。  
      
从而,在平时教学中我积极引导学生对这一类的关键词进行圈一圈,以提醒自己引起格外注意。  
      
四、  
      
敲就是仔细推敲字、词、句,准确理解题意,语言文字是应用题各种关系的纽带,也是解题的拦路虎。因此,审题教学要像语文教学一样,让学生理解应用题中每个字、词、句的意义,培养学生书面语言的阅读能力。  
      1
、对应用题表述中的数学术语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如倍数应用题的含义、行程问题相向而行相背而行的行走情景,学生对这些术语没有正确的理解,就无法理解题意,进而防碍数量关系的确立。在平时教学中我积极引导学生上台来表演三年级数学下册1024题:他很棒!已经游了3个来回。他已经游了多少米?的行走情景,以帮助学生来理解题意,扫清解题障碍。  
      2
、对应用题中揭示数量关系的关键句要反复推敲,理解它的真实含义,为正确解题铺平道路。如同学们修补图书。六年级修补312本,比三年级多修补39本。三年级修补多少本?对此题有的学生一下子分辨不出六年级修补的多还是三年级修补的多,这就要抓住比三年级多修补39这个关键句,联系前后就用加法内容把
      
这个简短的句子一步一步地补充完整,使之明朗化,即比三年级多修补39,就是六年级比三年级多修
      
39,也就是“312本比三年级修的多39,这样不难判断出六年级修补的多,三年级修补的少,问题便迎刃而解了。可是平时教学中也发现有不少学生不注意审题,看到---就用加法,---就用减法。这是极端错误的。  
      
五、  
      1
,就是检查,这一点至关重要。在上面四个环节都做到位的情况下,还不能忽略了检查。如小红家养了45只鸡,68只鸭,如果每只鸡一年可以产15千克蛋,每只鸭一年可以产14千克蛋。这些鸡、鸭一年一共可以产多少千克蛋?学生若能这样检查:小家红养了45只鸡,每只鸡一年能产15千克蛋,还养了68只鸭,每只鸭一年可产14千克蛋。小红家养的这些鸡和鸭一年总共能产多少千克蛋?这就说明学生对题意已真正完整地理解了。经常是在这一类的题目中学生出错在鸡鸭的数量与它们的蛋的产量对应错了数量,这种题计算并不难,关键还是审题中的检查。  
      
   
      2
、另外,检查还包括抄题时数字上下是否抄;漏抄、抄反数字也是学生中常出现的错误现象;从草稿上誊清到考卷或作业本上时是否一致等都需要一一仔细检查。此外,在教给审题方法的基础上,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审题训练及热情鼓励,以培养他们认真审题的习惯和提高审题的能力。在平时教学中,对于圈对关键词并解答正确的学生,我还给予作业或考试卷上加分法来激励,正是基于长期这样的培养学生仔细审题的习惯指导和训练。  
      
六、  
      
此外,在教给审题方法的基础上,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审题训练及热情鼓励,以培养他们认真审题的习惯和提高审题的能力。在平时教学中,对于圈对关键词并解答正确的学生,我还给予作业或考试卷上加分法来激励,正是基于这种多形式,多渠道的对学生仔细审题的习惯指导和训练,因而,所教学生的审题能力及解题的准确性都大大提高。  
      
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审题是很重要的,良好的审题习惯是做对题目的开端,教师必须时刻关注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努力把一些审题中出现的不好的审题习惯扼制住。审题时要求学生做到四到,即眼到、口到、手到、心到。拿到题目后,不要盲目的答题,而是要多读,一边读一边圈过去,把题目的关键词或要求圈出来;最后是深刻理会题目的涵义。  
      
总之,教师要经常提醒学生仔细读题,认真审题,传授他们审题的技巧及方法,方能提高解题的正确率。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