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小数乘法和小数除法知识点整理  

2016-09-12 15:28:48|  分类: 小学数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数乘法和小数除法知识点整理 - 润物细无声 - 润物细无声

 

小数乘法和小数除法知识点整理

1、小数乘法

1、积的扩大缩小规律:

1)在乘法里,一个因数不变,另外一个因数扩大(或缩小)a倍,积也扩大(或缩小)a倍。

2)在乘法里,一个因数扩大a 倍,另外一个因数扩大(或缩小)b倍,积就扩大(或缩小)a×b倍。

3)在乘法里,一个因数缩小a 倍,另外一个因数缩小b倍,积就缩小a×b倍。

4)在乘法里,如果一个因数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另外一个因数缩小10倍、100倍、1000倍…,那么积的扩大或缩小就看ab的大小,哪个大就顺从哪个。

2、积不变规律:

   在乘法里,一个因数扩大a 倍,另外一个因数缩小a倍,积不变。

3、小数乘整数计算方法:

1)先把小数扩大成整数

2)按整数乘法乘法法则计算出积

3)看被乘数有几位小数点,就从积的右边起数出几位点上小数点。

若积的末尾有0可以去掉

4、小数乘小数的计算方法:

1)  先把小数扩大成整数

2)按整数乘法乘法法则计算出积

3)看积中有几位小数就从积的右边起数出几位,点上小数点。如果乘得的积的位数不够,要在前面用0补足。

5、计算结果发现小数末尾有0的,要先点小数点,再把0去掉。顺序不可调换。

6、积的小数位数等于两个因数的小数位数之和。

7、小数点的位移规律:

    把一个小数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只要把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两位、三位……位数不够时,要用“0”补足。

把一个小数缩小10倍、100倍、1000倍、……只要把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两位、三位……位数不够时,要用“0”补足。

数小数点的方法:1、数数字2、数间隔

8、一个数(0除外)乘大于1的数,积比原来的数

一个数(0除外)乘小于1的数,积比原来的数

9、小数的四则混合运算和整数相同,都是先算乘法和除法,再算加法和减法,有小括号的要先算小括号里的。

10、            乘法的交换律、结合律、分配律同样适用于小数乘法,应用这些运算定律,可以使计算简便。

乘法交换律    a×b=b×a

乘法结合律    a×(b×c)(a×b)×c

乘法分配律    a×(b+c)=a×b+a×c           a×(bc)=a×b a×c

11、            积的近似数:保留a位小数,就看第a+1位,再用四舍五入的方法取值。

保留整数:表示精确到个位,看十分位上的数;保留一位小数:表示精确到十分位,看百分位上的数;保留两位小数:表示精确到百分位,看千分位上的数;……

 (2)按实际需要用四舍五入法保留一定的小数位数,求积的近似值。

13、小数乘法的意义:求几个相同数和的简便运算。

2、小数除法

1、小数除整数的计算方法:

1)      按照整数除法的法则去除

2)      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

3)      如果除到被除数的末尾仍有余数就在后面添上0再继续除。

4)      除得的商的哪一位上不够商1就要在那一位上写0占位。

2、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

1)        一看:看清被除数有几位小数

2)        二移:把除数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同时向右移动相同的位置,使除数变成整数,当被除数位数不足时,用“0”补足。

3)        三算:按照小数除整数的计算法则进行计算。

3、商不变规律:被除数扩大a倍(或缩小),除数也扩大(或缩小)a倍,商不变。简言之,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或者同时缩小相同的倍数,商不变。

4、被除数不变,除数扩大(或缩小)a倍,商缩小(或扩大)a倍。

被除数扩大(或缩小)a倍,除数不变,商扩大(或缩小)a倍。

5、求商的近似值:计算时要比保留的小数多一位。

求积的近似值:计算出整个积的值后再去近似值。

6、保留商的近似值,小数末尾的0不能去掉。

7、循环小数的定义:一个数的小数部分,从某一位起,一个数字或者几个数字依次不断重复出现,这样的小数叫做循环小数。

8、是循环小数必须满足的条件:1、必须是无限小数。2、一个数字或者几个数字依次不断重复出现

9、一个循环小数的小数部分,依次不断重复出现的一个数字或者几个数字,叫做这个循环小数的循环节;如5.33……循环节是3  7.14545……的循环节是45

10、           

.

 

.  .

 

..

 

循环小数的简便记法:省略后面的“……”号,在第一个循环节上加点。如:5.33……=5.3,读作五点三,三的循环7.14545……=7.145 ,读作七点一四五,四五的循环。

如果循环节有三个及以上,就在头尾的数字上打点。如7.123123……=7.123 

11、小数可以分为无限小数和有限小数。小数部分位数有限的叫有限小数,小数部分位数无限的叫无限小数。

12、循环小数一定是无限小数,无限小数不一定是循环小数。

13、取商的近似值的方法:“四舍五入”法、“进一法”和“去尾法”

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进一法”和“去尾法”取商的近似值。

14、竖式中的小数点和数位的对齐方式:在加法和减法中,必须小数点对齐;在乘法中,要末尾对齐,在除法时,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

15、除法性质:a÷b÷c=a÷(b×c)

推广(ab)÷c=a÷cb÷c(ab)÷c=a÷cb÷c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