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小学硬笔书法教案  

2016-12-12 10:58:22|  分类: 小学特色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硬笔书法教案 - 润物细无声 - 润物细无声

 正确的写字坐姿与执笔

教学要求:

1、仔细观察课本上的图,反复训练正确的写字姿势,培养良好的写字的习惯。

2、通过反复训练,使学生了解写字时必须要达到的基本要求,并能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不仅自己自觉做到,还能督促旁人做到,逐渐形成习惯。

3、使学生了解养成正确的写字习惯,是写好字的基础,是学生终身学习的大事,也是学生今后学业取得成功的有力保障。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写字的姿势

1、铅笔字的书写姿势和写其它字的姿势一样,要头正,身直、臂开、足安。上身自然向前稍倾,头不要歪斜或伏在桌面上,胸部要离开桌沿约一拳头,双臂要自然撑开,左右要平放在桌面上,右手执笔,左手

具体要求:①写字时坐姿要端正,两臂平放桌上,眼睛与练习本的距离为3035厘米(大约一尺)

②胸部与桌子的距离为68厘米(大约一拳的距离)

③写字时还要把练习本放在胸部正前方,左手按在练习本一侧,右手握笔。

④握笔时食指较大拇指稍低(大约一寸左右)

(2)练习要点(重点练习第四个要点)

①老师按要求在讲台上做规范的写字姿势,边做边讲解要点,引导学生理解“握笔点离笔尖34厘米”的实际概念与操作要求。

②请一个小朋友到讲台前,按要点尝试着摆好姿势。

③引导学生注意对照要求仔细观察,发现问题予以纠正。

④全班同学学习,摆放好正确的写字姿势,教师巡查,逐一点拨纠正。

2、实践:按老师的要求做做看。

二、执笔方法:

1、执笔方法:捏、抵、靠、垫,五指执笔。

2、具体要求:大拇指指肚由左向右,食指指肚由右上向左下捏住笔杆,中指指的左侧由下向上抵住笔杆,无名指靠住中指,小指垫在无名指下,笔杆的后部紧贴在食指的根部,不要架在虎口上,笔杆不要握得过紧,捏笔处距笔尖约两2cm,笔和纸面约呈45度角。

3、实践:按上述要求让学生执笔,教师正误。

4、出示《写字姿势歌》,组织学生读读背背。

写字时,要做到:右手握笔背挺直,眼离书本约一尺。手离笔端约一寸,

胸离桌子约一拳。三个“一”要做到,字写工整视力好。

三、总结

1、强调写字姿势要点,总结本节课的学习情况,表扬学得好的同学。

2、强调不仅在学校要做到这些,回家后也要做到。

3、要求学生回去后请家长检查读写姿势,填好检查表。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