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相遇应用题教学反思  

2014-08-06 20:00:59|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遇应用题教学反思 - 润物细无声 - 润物细无声

 反思这节课的教学,我感受最深的是。在课堂教学中,应给学生留有适当的空间,让他们去实践、去思考。也不必把活动安排的很严密,要适当留给学生一个思考的空间,一片想象的蓝天。让学生去发挥他们的个人才智,使他们在自我探究中自悟,悟出真知。

1、创设问题情境,学生探索的源泉

根据五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知识经验、能力水平、认知规律等因素,抓住学生思维的热点,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点,为学生创设情境后,把学习的信息、素材和学习用具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在动手操练、演示、合作、交流中,挖掘自身生活经验的积累和原有的知识,多角度的思维,全方位的关注学习内容。有的学生在演示中发现,面包车和小轿车的速度不同所以行驶的路程不同,相遇点不在中点,应该偏遗址公园一侧。有的学生发现了在相遇这种运动形式中时间相同、两车行驶的路程与全程之间的关系。在学生探索发现的过程中完成了教学目标。知识的探究中留给学生思维的空间,把学生引入一个多思考多问的思维空间,发展学生思维,让他们敢于、勇于思考。真正促使学生自由地思考和探究,并切切实实从自己的探究中获得新知,从新知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促使学生自由地思考和创造。切切实实让学生自学自悟,从而让他们真正的成为掌握知识的主动者。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和思考,他们体会到了获取新知的快乐,就会激发出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激情,从而使他们学会学习,达到自我学习和自主创新。使学生更好的从悟中学,从学中悟。

2、学生主动参与,感知知识的形成过程,搭建数学模型

     列方程解决问题的难点是数量关系,为了突破这个难点,运用学具动手演示相遇的过程,调动学生原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初步感知相遇,经过师生共同对知识的梳理,进一步深化对相遇问题的理解,学生再次展示,为学生的进一步探究打下了良好的知识、技能与经验的基础,又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悟数学知识。通过从实际的线路图,抽象出线段图帮助学生理解数量关系,进而列出方程,建构数学模型。本课的教学中,让学生小组合作探究,讨论中交流自己想法,自主的探究解决相遇问题的方法。

3、拓展练习、培养能力

实际的应用才能巩固学生解决这类问题的能力,在练习层次的设计上:口述列方程是基本练习,使学生掌握用方程解决相遇问题的方法。适时的对内容进行拓展到工作中的问题,拓宽了学生用方程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对用方程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提高用方程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用方程解决问题的意识。

4、学生运用解方程的方法解决了实际问题的意识不强,从行程问题拓展到工程问题,拓宽解决问题的面。沟通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够。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