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润物细无声

学习着,快乐着,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日志

 
 

多边形面积常错经典题  

2014-08-12 12:06:48|  分类: 小学数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年级数学多边形面积常错经典题

一、填空

1.在推导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时,可把平行四边形通过割补平移转化为(    )形去推导,推导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时,可把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一个(    )形去推导,推导梯形面积计算公式时,可把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拼成一个(    )形进行推导。

2、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长分别为3厘米和4厘米,这个直角三角形面积是(  )平方厘米。

3、一个三角形的底边长扩大2倍,高不变,扩大后的三角形面积比原来三角形面积扩大( )倍。

4、一个平行四边形的底是14厘米,高是9厘米,它的面积是(    );与它等底等高的三角形面积是(    ).

5.工地上有一堆钢管,横截面是一个梯形,已知最上面一层有2根,最下面一层有12根,共堆了11层,这堆钢管共有( )根。

6.一个三角形比与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的面积少30平方厘米,则这个三角形的面积是()。

7.一个三角形的面积是4.5平方分米,底是5分米,高是( )分米。

8.一个等边三角形的周长是18厘米,高是3.6厘米,它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

1.一个三角形的面积是25平方厘米,和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

2.平行四边形的底长16米,高是12米,它的面积是(    )平方米。

3.在一个长9厘米,周长26厘米的长方形内画一个最大的三角形,这个三角形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

4.三角形的底扩大3倍,高扩大2倍,面积扩大(    )倍。

5.一个三角形与梯形的高相等,它们的面积也相等。那梯形的上底与下底的和等于三角形(   )的长度。

6.一个平行四边形的底是6厘米,高是14厘米,它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与它等底等高的三角形面积是(    )平方厘米。

 8. 有一个长方形长15厘米,宽8厘米,另一直角梯形上底长7厘米,下底长6厘米,高8厘米,将它们拼成一个梯形,梯形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 

9. 一个平行四边形,底为10分米,高是4分米,如果底不变,高增加2分米,则面积增加(  )平方分米;若高不变,底增加2分米,则面积增加(  )平方分米。

10. 将木条订成的长方形后拉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如图),原来长方形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现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现在平行四边形的周长是(   )厘米。

二、判定题

1.平行四边形面积等于长方形面积。(    )

2.等底等高的三角形可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

3、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

4、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梯形可以拼成一个长方形。(   )

5、只要知道梯形的两底之和的长度和它的高,就可以求出它的面积。

6.两个周长相等的等边三角形,面积必相等。( )

两个三角形的高相等,面积不一定相等。(  )

7、两个面积相等的三角形,一定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

8、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等于一个三角形面积的2倍.(    )

1.梯形的面积比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小。(   )

2.梯形的上底一定比下底短。(   ):

3、把一个平行四边形分成两个三角形,这两个三角形一定完全相同。( )

4、 周长相等的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相等。(   )

5、等底等高的两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相等。(   )

6、 把一个平行四边形分成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这两个梯形的高一定相等。(   )

7、 把一个长方形的框架挤压成一个平行四边形,面积减少了.(    )

8、两个三角形面积相等,底和高也一定相等。( )

三、选择题(每题2分,共8分)

1.等边三角形一定是 _______ 三角形.[    ]

A.锐角;      B.直角;      C.钝角

2.两个完全一样的锐角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 ________[    ]

A.长方形;     B.正方形; C.平行四边形;    D.梯形

3.把一个平行四边形任意分割成两个梯形,这两个梯形中 ________总是相等的.[    ]

A.高;    B.面积;     C.上下两底的和

1.一个平行四边形底缩小10倍,高扩大10倍,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

A.大小与原来相等 B.缩小10倍     C.扩大10倍 

2.将一个长方形拉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四条边长度不变),它的面积(   )。

A.比原来小   B.比原来大      C.与原来相等

3.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不可能拼成一个(   )。

 A.梯形  B.正方形  C. 三角形

4.梯形有(   )条高。

A.无数   B.2   C. 1

5.把三根同样长的铁丝分别围成长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边形,围成图形的面积,(     )。

A.正方形大   B.长方形大      C.平行四边形大 

 8.在面积为42平方米的平行四边形内画一个最大 的三角形,这个三角形的面积是(   )。

A.21   B. 30   C.14

五、解决问题。

2.一堆木头整齐地叠放在地上,最下一层有25根,最上一层揩油6根,一共叠放了20层。每下面一层都要比它上面一层多一根。这堆木头一共有几根?

3.一张梯形的纸片,下底是24厘米,上底是18厘米,高14厘米,把它剪成一张尽可能大的三角形纸片,求余下的碎纸屑的总面积。

 7.用一张长12分米、宽4分米的长方形纸,裁成直角边是4分米的等腰三角形,共可以裁成几张?

 “图形面积(一)”单元练习

一、填空

(1)一个平行四边形,底边是5.7米,面积是26.22平方米,高是(    )米。

  (2)一个三角形和一个平行四边形等底等高,如果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128平方米,那么三角形的面积是(    )

  (3)一个梯形,上底是3.4厘米,下底是4.8厘米,高是2.7厘米,则这个梯形的面积是(    )

  (4)一个平行四边形的底是2.4分米,高是底的一半,它的面积是(    )

  (5)一个三角形的底是0.4米,是高的2倍,它的面积是(    )

  (6)一个正方形的周长是16厘米,它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

(7)一个梯形的上底是4.5厘米,下底是5.2厘米,高是5厘米,它的面积是(    )平方厘米。

(8)一个面积是6.3平方米的梯形,上底是1.4米,高是1.2米,下底是(    )米。

二、判断(对的画“√”,错的画“×”)

  (1)平行四边形只有一条高。                           (    )

  (2)两个面积相等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    )

  (3)等底等高的三角形,面积一定相等。                 (    )       

  (4)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定比三角形的面积大。           (    )        a

  (5)右图是贝贝做的三角形a边上的高。                 (    )       h

三、选择

(1)把一个平行四边形割补成一个长方形后,面积不变,周长(    )。

       A.扩大了    B.缩小了    C.不变

  (2)梯形的上底CD在不停地变化。当CD的长等于零时,      D        C

这个图形就变成了(    );当CD长和AB长相等时,这个图

形就变成了(    )。                                       A              B

       A.三角形    B.长方形    C.平行四边形

  (3)面积是56平方分米的平行四边形,底是14分米,高是(    )。

       A.4分米    B.2分米     C.8分米

  (4)用字母表示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是(    )。          

       A. ah      B.ah+ ah     C.ah                        

  (5)一个平行四边形,底边不变,高扩大3倍,它的面积(    )

        A.扩大3倍   B.扩大9倍   C.缩小3倍

(6)设为一个三角形的面积是63平方分米,高是7分米,它的底是(    )

A.4.5       B.18          C.9

 (7)把一个平行四边形任意分割成两个梯形,这两个梯形中(    )总是相等的。

        A.高         B.面积       C.上下两底的和

(8)一个三角形,底不变,高扩大5倍,它的面积(    )。

       A.扩大5倍   B.扩大25倍  C.缩小25倍

(9)两个(    )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A.面积相等    B.周长相等  C.等腰梯形  D.完全相同

 四、超级变变变

图  形

底(cm)

高(cm)

面积(cm2)

长方形

8

6.5

 

平行四边形

7.5

 

60

 

4.3

25.8

三角形

10.2

5.8

 

24

 

150

梯  形

上4.2 下6.7

 

54.5

五、 聪明会馆

1、一个三角形苗圃,底长80m,高35m,在圃中栽种菊花苗,每棵菊花苗占地0.2平方米,这块花圃共需多少棵菊花苗?

 

 

2、如图,一个靠墙围起来的梯形篱笆,篱笆共长40米,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